Gifts.idv.tw
禮品禮物第一網址
關於/首頁

情人節花束,台中台北花店,母親節花束 北京奧運頒獎花束月季獨占花魁 和平之花寓意特殊
引用出處 新浪網 (2008-01-07)

王蓮英:月季代表『和平之花』中國花卉協會理事、中國插花花藝協會名譽會長、北京插花藝術研究會會長、北京奧運禮儀用花設計大賽評審團主席。北京林業大學的博士生導師王蓮英教授認為,相比于其他的頒獎用花,奧運頒獎用花在功能上有很大的不同,她肩負一項重大的任務──代表奧運舉辦國的國家特色。

  『中國插花界有句俗語「凡材必有意,意必吉祥」。作為中國的名花之一,月季的別名叫「和平之花」,喻示著國人對和平的企盼;同時,月季也是北京市的市花,如果用月季作為奧運會的頒獎用花,我認為那是比較有代表意義的。』

吳方林:花卉也有知識產權 曾任《中國花卉報》資深記者、中國花卉報社副總編,現任《中國花卉報》顧問。《中國花卉報》顧問吳方林在回答記者關於奧運頒獎花卉應用什麼主花材的問題時,提到花卉的自主知識產權。『雖然在我國境內,花卉品種非常多,但是,在國內擁有花卉自主知識產權的花卉種類卻是少之又少。在歷屆奧運會上,奧運舉辦國都用自己的特色產品來做主花材,像雅典的橄欖枝,就是他們國內盛產的特色花卉。而在中國,月季是第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花卉品種,它的寓意又很吉祥,如果用它做頒獎主花材是很合適的。』對於北京的另一種市花──菊花,吳方林認為雖然菊花在中國也是名花,但是由於在一些西方國家當中菊花的寓意並不是特別吉祥,所以菊花成為奧運頒獎主花材的可能性不大。

石雷:主花材可以多樣化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花卉協會常務理事兼蕨類植物分會秘書長。『月季的花期長,北京地區自然花期從五一到十一,可以充分保証奧運會期間鮮花的質量和數量。』中國科學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石雷博士表示,選擇月季作為奧運頒獎的主花材是一個比較穩妥的方案。

  石雷博士還認為,奧運頒獎用花主花材的選擇不一定就局限在月季一個種類上。『像菊花,也是北京市的市花,也可以作為奧運頒獎花卉的花材之一。另外,百合、芍藥、荷花、桂花這些中國的名花都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也可以作為今年奧運頒獎用花的主花材。』

羅寧:中國特色不只有月季 中國花卉協會月季分會理事、中國花卉協會牡丹分會副會長、北京插花藝術研究會副會長、財政部農發辦花卉專家組成員。對於今年的奧運會是否真的會用北京市市花月季當作奧運頒獎主花材,北京插花藝術研究會副會長羅寧有不同看法。

  『很多舉辦過奧運會的國家其實都用過月季當主花材,而且世界上很多國家都盛產月季,太常見了。我覺得奧運頒獎用花的主花材應是原產于我國的植物,像芍藥、菊花、山茶、桂花、肉桂、馬藺、銀杏等,來展示中國的植物特色。選擇花材時應該選擇具有寓意與象徵性的花材,比如利用諧音,如桂花的「桂」,肉桂的「桂」,寓意桂冠、折桂。另外選用的花材盡量不與往屆奧運會用過的花材重複,若一定要選,最好在顏色上區分開。』

北京市花的前世今生 很多北京市民都不知道北京市的市花是什麼。有的是分不清是月季還是菊花,有的市民說是槐花,因為滿大街都是;有市民說是牡丹,因為牡丹有『花中之王』的美稱,而也有市民說是芍藥,因其有『花中之相』之稱。其實北京的市花有兩種,分別是月季和菊花,在1986年,它們一起被選定為北京市的市花。

評選市花源於亞運會 據北京市花卉協會秘書長趙五一介紹,北京的市花經過了民主推選、專家評議、政府提案、人大審議這樣一個嚴格且嚴肅的程式後,帶著市民們的關愛和希望,成為北京城市里特殊的『榮譽市民』。評選市花、市樹和亞運會的召開有關,當時,北京的專家學者和政府部門都希望在亞運會召開之前,把市花、市樹確定下來,因為這也是宣傳北京的一個特殊的手段。

1985年,評選市花提到了北京市政府的議事日程。北京市花的評選面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在北京乃至全國都掀起了評選首都市花的熱潮,吳作人、廖靜文等知名人士,陳俊愉、薛守紀等園林專家,以及在京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紛紛發表意見;北京市政府也專門成立市花評選領導小組,召開十多次座談會;數十萬北京市民參加了投票。

月季菊花產生爭議 在徵求意見階段,就出現了兩種意見:老百姓更喜歡月季,因為月季是我國勞動人民栽培最普遍的『大眾花卉』,在一年中『四季常開』,具有非常頑強的生命力和敢于與惡劣環境搏鬥的精神。而菊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代表一種傲霜凌寒不凋的氣節,被一些名人雅士所鐘愛。經過專家評議,決定把兩種花都定為北京的市花。1987年3月,北京市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市政府建議確定市花市樹的議案,確定月季、菊花『姊妹花』為市花。

北京市花宣傳不夠 不過,趙五一也表示,雖然現在月季和菊花在北京發展得都很不錯,如北海的菊展、天壇的月季展,已經成為北京市民賞花的必去之處。但對於什麼是北京的市花,不少市民還是很茫然,這是因為對市花的宣傳力度還是不夠。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現在已經有市人大代表提議,要加強北京市花的宣傳,市園林綠化局也準備開展一些主題活動,加大對市花的宣傳。新竹花店 桃園花店